先入金 再下單
圈存交易大解密
UMONEY是搭配錢包(分戶帳)交割的證券帳戶,委託買進時,系統會確認錢包(分戶帳)內有足夠的購買力後,才會送出委託單,若買進委託金額超過了購買力,則無法委託。即下單前須有足夠的購買力(交割款項)才能下單,需有庫存才可委託賣出。
*錢包(分戶帳) : 證券商經投資人同意後,可留存交割款項於證券商交割專戶,並設置分戶帳(虛擬帳號)。投資人得與證券商約定以本人既有之銀行帳戶匯款至分戶帳辦理交割扣款,無須另外開立證券款項劃撥帳戶。
*購買力 : 客戶當日可購買有價證券的資金能力。
委託
委託前,系統會將買進委託金額圈存。
刪單
刪單後,買進委託金額會解圈。
改價
購買力需大於改價後的買進委託金額才可改價,改價成功後,原圈存金額會退回購買力。
全部成交 或 部分成交
全部成交或部分成交其餘取消後,買進委託金額與成交金額間差額會解圈。
未成交
至收盤後未成交,買進委託金額會解圈。
常見問題

委託買進時,系統會確認統一證券數位帳戶有足夠的購買力後,才會送出委託單,若買進委託金額超過了購買力,則無法委託,即下單前須有足夠的購買力才能下單。簡單來說圈存式交易就是下單前帳戶就須有足夠的可交易金額才能下單,避免日後發生違約交割的風險。

購買力指客戶當日可購買有價證券的資金能力,購買力=帳上現金餘額+[入金-出金+前日在途款淨額]-[現股買進委託金額(含手續費)+現股賣出成交金額(扣除手續費及交易稅)]。

  1. 委託預約單時,系統不確認購買力,請務必於開盤前再登入系統查詢委託狀態。
  2. 購買力計算現股買進手續費時,以手續費率(0.1425%)計算,最低20元。
  3. 現股買進及賣出成交時,實際手續費以手續費率(0.1425%)計算,最低1元。
  4. 刪單、改價、成交時,預收手續費需待結帳後才歸還至購買力。

統一證券數位帳戶是搭配錢包(分戶帳)交割的證券帳戶,下單前需有足夠的購買力(交割款項)才可交易,可避免因忘記存錢至交割帳戶,而在交割日當天需處理資金調度的困擾。

圈存金額依然在錢包(分戶帳)內,只是不可以出金或下單。若收盤後,圈存股票未成交,將於帳平後進行解圈,解圈後現金仍會計息,且可出金或為次交易日之下單額度。

不會。購買力及圈存機制都是由系統即時計算,不會影響下單速度。

不會。扣款日是依交易商品實際交割日。若股票未成交扣款,仍計息。

  1. 【例1】:若A客戶購買力額度為500萬,今天買入股票300萬後,希望改價為310萬,是否可以委託改價成功?

無法。因原購買力額度已使用300萬,改價時會再計入310萬,300萬+310萬 > 500萬,已超過購買力額度,故無法改價成功,須先刪單後才能新增新的委託單。


  1. 【例2】:若B客戶購買力額度為1000萬,今天買入股票300萬後,希望改價為310萬,是否可以委託改價成功?

可以。因300萬+310萬1000萬,並未超過購買力額度,故委託改價成功,並會在委託成功時,歸還原先委託之額度300萬。

扣款日是依交易商品實際交割日。若股票未成交扣款,仍計息。

請參考此連結 點我